嘉義最文青的期間限定市集

特色小吃、質感小物一次逛透透

2022年的六月至十二月開始,「開嘉!0pen Possible Market」市集舉辦於每月的第三個周末。這個活動是由嘉義市政府與嘉義在地青年共同合作,運作團隊為「有事青年實驗室」,主要目標為在地創生,希望青年創業能夠透過政府的輔導成長得更加順利,也藉此讓更多人認識嘉義。 

百家職人集結,以「創意」激發「創業」動機

開嘉市集每一個月的主題都不一樣,例如十月的主題是酒飲,十一月是咖啡,十二月則是霓虹派對,且六、日兩天的擺攤店家也不盡相同。而攤販多以獨具個人風格的設計選物為主,從可愛的陶藝品、手作的飾品、花藝、金工等職人品牌。來自不同縣市的店家進駐,嘉義當地的店舖則是由市政府單位挑選,希望能透過實際參與市集活動,增加曝光率的同時,也能夠和外縣市的知名品牌進行交流,提升創業功力。

嘉+酒市集,給予家的溫暖

11月的開嘉市集「嘉+酒」舉辦在溫暖且明媚的午後,人潮沒有想像中那樣多人,氛圍輕鬆且隨意;但是鄰近傍晚的時候就會變得熱鬧起來,晚上又是不同的光景,再加上燈光的照耀,空氣裡逐漸瀰漫浪漫的氛圍。其實參加過好幾場不同縣市中舉辦的市集,但是小編覺得每一場次都不大相同,開嘉市集的攤位有比較多的文創商品。而印象深刻的攤位是「譚阿家畫畫」,畫家主要是在粉絲專業上分享貓貓狗狗的生活插畫,內容十分治癒人心。

除此之外,另一個攤位也十分吸引小編的目光。「在古董咖啡」,攤位上擺放許多古老卻精緻的小物,從各式的歐風餐具、古老器皿,到典雅的玻璃製品等古董,來自不同國家的歷史產物,若平時沒有特別接觸這方面的商品,其實很少會去接觸到。這間店的本體是位在台南體育路的咖啡廳,店面的裝潢以歐式復古為主,餐點所使用的器具也非常符合這間咖啡廳的風格,很適合撥空前往,嘗試不一樣的體驗。

逛市集的其中一項好處,是能夠不經意地發現寶藏,因為朋友本身有在接觸底片相機,我們發現來自屏東的「滑茶底片社」賣的拍立得底片比市售的還要便宜,且選擇性豐富。在和老闆談論到相關問題時,他也表示若有關於特別想要找哪款底片,或是相機的購買需求,都可以到他們的IG粉絲專業進行詢問,他們都會盡力幫忙。另外,現場也有眾多販賣糕點、飲品與鹹食供大家選購,且商品種類繁多,重複性低,無論想吃正餐或點心都非常適合。

越夜越美麗—霓虹派對陪你嗨到晚

12月的「霓虹派對」是開嘉市集的最終場,天氣雖然寒冷(還下著毛毛雨)卻無法澆熄人們的熱情,前往參與的人數眾多。也因為是最終場,攤販比以往來得更加多元,現場氣氛也更加熱鬧。此次的活動特意延長時間至晚上九點,除了市集的擺設,當天也有音樂舞台以及街頭表演可以供人欣賞,展現嘉義不同的迷人風采。

圓臉人

歐噢你好

我是森森

小編去霓虹派對的時候雖然沒待到晚上,但在下午一進入市集時,就被攤位上充滿聖誕氛圍的小掛燈所吸引—暖黃的燈光為寒冷的冬天帶來暖意,而以白色為基底的攤位,也大大增加了視覺上的精緻感。而這次的市集有分戶外與室內,小編對於戶外印象深刻的是「圓臉人」、「歐噢你好」、「日魚飾物所」和「我是森森」。「圓臉人」和「歐噢你好」的商品性質近似,販賣一些畫風簡約可愛的小吊飾、貼紙、明信片、紙膠帶和帆布袋等,很適合喜歡手寫或有記手帳習慣的人來!而「我是森森」也賣了很多吊飾和貼紙,但它的整體風格相較「圓臉人」和「歐噢你好」而言,色彩更為鮮豔繽紛。「日魚飾物所」則以手作項鍊、戒指和耳環(可選擇針式或夾式),上面的綴飾都有各自的主題(例如聖誕節推出的星辰大海系列),精緻的手工也帶來滿滿的質感。

Su Nature

喜歡手寫

而室內的攤販數量不亞於室外,除了文具外還多了一些販賣衣服和香氛的攤位。其中我很喜歡「Su Nature」和「喜歡手寫」這兩個攤位,「Su Nature」專門販賣精油和擴香瓶相關產品,有超過十種可以選擇,味道也很獨特(當時小編買的是鼠尾草海鹽和野藍風鈴雪松,都不太會在市面上看到)小小一瓶很適合節慶送禮。而「喜歡手寫」的日曆和帆布袋上面都有店員手寫的勵志小語,除了商品很可愛,店員也很親切地和小編介紹每個商品的功用和價格,是個很值得一逛的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