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112-1升揚獎助學金核准名單 

經過升揚獎助學金贊助者升揚科技公司董事長嚴謹審核

通過正式錄取升揚獎助學金的名單如下


1. 行銷所碩二 洪浚祐

2. 行銷系大三 黃知勤

3. 行銷所碩一 白惠凱

4. 行銷所碩二 李雨軒

5. 行銷系大三 曾庭萱

6. 行銷系大二 黃紫凌


恭喜以上六位同學 每位獲取新台幣伍仟元整獎助學金

2023/11/22 新聞:「2023全國餐旅創意競賽」嘉大學生勇奪第三名

「2023全國餐旅創意競賽」嘉大學生勇奪第三名

本文源自:[嘉義大學]https://www.ncyu.edu.tw/ncyu/Subject/Detail/186064?nodeId=835

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大四蔡珉嘉、李姿瑩、黃千紜及許妤彬等4位同學,在該系張耀仁副教授指導下,參加高雄餐旅大學112年11月17日舉辦「2023全國餐旅創意競賽」,一路過關斬將擊敗全國各路好手,勇奪第三名,並獲頒獎金2萬元。

根據上海軟科發布的「2023全球學術學科排名(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 GRAS)」,嘉大在餐旅和觀光管理學科中排名臺灣第一。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是全臺灣唯一跨行銷和觀光管理兩大領域的學系,透過雙領域思維學習,激發學生的創意。

指導教授張耀仁副教授表示,此競賽在於展現學生餐旅創新、創意與創業經營管理能力,包含產品和服務構思設計、創業經營財務規劃、經營管理策略擬定等,以培育新一代的餐旅創業菁英與經營管理人才。參賽選手須先繳交初步構想企劃書,通過初賽審核,選拔出的10支優秀隊伍,才能晉級前往高雄餐旅大學進行決賽,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中,嘉大學生脫穎而出獲得此一殊榮,即是對師生辛勤努力的最佳回饋。

2023/11/21 113學年度「行銷管理碩士班」、「觀光休閒管理碩士班」推甄口試時間表 

113學年度「行銷管理碩士班」、「觀光休閒管理碩士班」推甄口試時間表 

日期:112年12月2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09:00起

報到處:新民校區B棟D02-312室

請考生提前30分鐘報到

口試時間,請詳閱最下方的附件檔案

 附件檔案:

口試時間表 ( PDF )

 新民校區平面圖 ( JPG )

2023/11/20 本系和薪傳管理顧問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

重新定義台灣素食:Vegan分類為新趨勢

本文源自:[素食新聞]https://www.suiis.com/news/article/1749

         台灣的素食界正經歷一場重大的轉變。立法院今日召開的公聽會上,立委陳椒華與民間團體一同呼籲政府檢討現有的素食分類標示辦法,以符合國際潮流,並引進Vegan(全植物性飲食)分類。此舉不僅是迎合日益增長的全球Vegan趨勢,也是為了滿足越來越多台灣民眾追求低碳、永續生活方式的需求。

        台灣永續飲食轉型智庫執行長白卿芬指出,台灣政府為響應2050淨零碳排,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並核定12項關鍵戰略,其中「淨零綠生活」6大面向,更提到零浪費的低碳飲食目標,可見與全植物性飲食與低碳生活轉型息息相關。現行的素食分類辦法自2009年實施、2013年修正至今,已過15年。超過十年歷史,已經無法滿足當前社會的需求。隨著全球Vegan人口的急速增長,我們迫切需要重新定義台灣的素食標準,讓它更符合國際標準,也更貼近當代人的生活方式。

        張祐銓,週一無肉日平台總召,進一步說明了Vegan的概念。Vegan不僅僅是一種飲食方式,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它排除了所有動物性成分,包括肉類、魚類、禽蛋、奶製品以及蜂蜜等。然而,目前台灣的素食標示並未涵蓋這種完全不含動物成分的選擇,這對於許多Vegan人士來說造成了困擾。

         曹勝雄,嘉義大學觀光休閒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則強調了Vegan飲食旅遊市場的重要性。他指出,現代旅客在旅遊中將近三分之一的費用花在了飲食上。隨著氣候變遷問題引起世界關注,越來越多人選擇奉行維根主義,這為維根旅遊市場帶來了新的商機。政府應該正視這一市場,並引領台灣的素食產業邁向國際化,為國人與外國遊客提供更好的素食選擇。

         目前依食藥署規定,台灣共計有「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及「植物五辛素」共5項素食類別。白卿芬表示,台灣的植物五辛素獨步全球,卻無法從字面上看出該種類素食其實含有奶蛋,恐造成混淆。

         陳椒華立委表示,現代的素食已經不再僅僅是宗教信仰的問題,更是一種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然而,現行的素食標示辦法已經過時,無法滿足當前社會的需求。

         陳椒華也指出政府應輔導與幫助台灣已經發展很好的素食產業能進一步升級,往國際化餐飲邁進,也應與國際素食標示接軌,讓外國人來到台灣也可以享用台灣的美味素食,讓整體素食產業可以提供國人與觀光客更好的服務與選擇。

         在這個全球環保意識不斷提高的時代,重新定義台灣的素食標準,引進Vegan分類,不僅僅是一種時代的需要,也是一種對地球的負責任態度。我們期待政府能夠儘早行動,為台灣的素食界開創一個新的時代。

2023-2024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


競賽題目

題目:NISSAN e-POWER 創意社群行銷

說明:

和NISSAN一起迎向嶄新的移動生活,創作NISSAN X-TRAIL e-POWER創意IG社群行銷活動,傳達三大黑科技「e-POWER、e-4ORCE、ProPILOT」,展現「技術日產 智行未來」品牌精神,NISSAN e-POWER創意社群行銷,由你/妳啟動!


「不用充電的電動車」技術 X-TRAIL e-POWER 三大黑科技

黑科技一: e-POWER動力系統

黑科技二: e-4ORCE 電子四驅穩定系統

黑科技三: 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


參賽對象與資格


競賽獎項

獲獎隊伍可獲得NISSAN KICKS e-POWER休旅車一部、該隊成員皆可獲頒獎座1座及獎狀1紙。

指導老師另可獲頒指導證明書及獎座1座。

獲獎隊伍可獲得獎金新台幣100,000元整、該隊成員皆可獲頒獎座1座及獎狀1紙。

指導老師另可獲頒指導證明書及獎座1座

獲獎隊伍可獲得獎金新台幣50,000元整、該隊成員皆可獲頒獎座1座及獎狀1紙。

指導老師另可獲頒指導證明書及獎座1座。

獲獎隊伍可獲得獎金新台幣20,000元整、獎座1座,該隊成員皆可獲頒獎狀1紙。

指導老師另可獲頒指導證明書1紙。

獲獎隊伍可獲得獎金新台幣10,000元整、獎座1座,該隊成員皆可獲頒獎狀1紙。

指導老師另可獲頒指導證明書1紙。

獲獎隊伍可獲得獎金新台幣10,000元整、獎座1座,該隊成員皆可獲頒獎狀1紙。

指導老師另可獲頒指導證明書1紙。

活動時程


更多詳細資訊:https://event.nissan.com.tw/2023designaward/activity.aspx

國泰飯店觀光事業 5th 全國大專院校旅館行銷企劃大賽


競賽主題

本次大賽分為二大主題,由參賽者擇一進行企劃提案。

1.請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指標,為國泰飯店觀光事業設計出永續創新商業模式,從企業永續創造地球永續。

2.選定任一國泰飯店觀光事業旗下品牌/館別,結合飯店特色提出永續旅遊價值鏈,引領旅客成為綠色旅行家,讓旅遊不只是旅遊,更一種生活態度。

參賽對象與資格

活動時程


更多詳細資訊:https://contest.bhuntr.com/tw/5esg3iwvs6z5ri2hoo/home/?utm_term=%E7%8D%8E%E9%87%91

2023/09/02 本校所有學生宿舍原定9/3新生入住延期辦理

家長及同學好:

本校所有學生宿舍原定9月3日新生入住延期辦理,更新之入住日期會再行公告。

2023/09/02 新生始業式受海癸颱風影響暫緩實施,日期另行公告!

【📢📢重要通知】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中度颱風海葵預計9月3日至9月4日接近台灣,受到中度颱風海葵影響:

1、新生入住宿舍:原訂9月2日(星期六)及9月3日(星期日)新生入住宿舍,依學務處網上公告實施。

2、新生入住後之各系家長座談會取消辦理!

3、9月4日(星期一)及9月5日(星期二),新生始業式暫緩實施,日期另行公告!

2023/08/15 新生專區

2023/06/29 國立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誠徵專任助理教授(含)以上教師1名

聘用單位:管理學院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 

擬聘職稱及名額:專任助理教授職級(含)以上教師1名 

起聘日期:113年2月1日(須完成本校聘任程序) 

學歷:博士學位(行銷相關領域) 

專長條件

1.具有博士學位,且應具備下列條件之一,並附佐證資料: 

(1) 大專以上學校全職教學經驗2年以上,並至少有一篇本校管理學院第一等級期刊著作。 

(2) 博士後研究全職工作經驗2年以上,並至少有一篇本校管理學院第一等級期刊著作。 

(3) 行銷相關領域業界全職工作經驗2年以上【「業界全職工作經驗」不包含第(1)款大專以上學校全職教學經驗及第(2)款博士後研究全職工作經驗】。 

(4) 在國內外學術專業領域具有卓越成就、具體特殊事蹟者。 

註: 

①上述第(1)款至第(3)款條件之年資採計期間,係自取得博士學位後至應聘日止。 

②上述第(1)款至第(2)款條件之一篇本校管理學院第一等級期刊著 作,得列入博士學位取得前三年起至收件截止日之著作。擬應聘副教授等級以上者,其送審著作應為徵聘公告截止日前五年內之成果。 

③代表作如為合著之期刊論文,應為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如為合著專書應載明其貢獻度。 

2.應具可執行 EMI 全英語授課能力(如下表所示)。 

3.具備教授「定價分析與策略、零售管理、銷售管理、品牌管理、社群行銷、B2B行銷、廣告管理、行銷分析」等相關領域課程者。 

註:本校管理學院第一等級期刊係指被 SSCI、TSSCI、SCI、ESCI、ECONLIT

、ABI、FLI、EI 收錄。 

應檢附資料

 1. 履歷表及自傳。 

2. 學經歷證件影本。(持國外學校學位證書、成績證明、經歷等證件,須經我國駐外使領館、代表處、辦事處或其他經外交部授權機構驗證,並附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核發之個人入出境紀錄。) 

3. 國立嘉義大學擬聘任教師著作及論文目錄一覽表(請依本校人事室/表單下載/類別:教師聘任及升等/新聘教師提送教評審查相關表件網頁項下下載之格式繕打)、著作抽印本或影印本(含博士論文)。 

4. 2封以上推薦信。 

5. 其他有助審查資料。 

※所寄資料請依序排列,並自留底稿,恕不退件。 

收件截止日: 112年7月28日(以郵戳為憑) 

收件地址: 「600 嘉義市新民路 5 8 0 號管理學院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 收」 信封請註明「應徵教職」,並以掛號寄出。 

聯絡方式及聯絡人

電話:05-2732823  傳真:05-2732932 

E-mail:marketing@mail.ncyu.edu.tw 

聯絡人:何小姐

備註

1.本校得不足額錄取。 

2.新聘教師未具教育部核發擬聘等級教師證書者,及擬聘副教授以上已具教育部核發擬聘等級教師證書者,本校將辦理著作外審。 

詳情請見徵聘啟事

2023/06/26 國立嘉義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112年食農產業管理學程「食農專題研究競賽」,恭喜下列同學獲獎。

國立嘉義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112年食農產業管理學程「食農專題研究競賽」,恭喜下列同學獲獎。


第一名:企業管理學系二甲黃紹愷

第二名: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二甲連品絜

第三名:企業管理學系二甲邱映榕

第四名:企業管理學系二甲曾栩琳

第五名:企業管理學系二甲羅怡婷

佳作:食品科學系四甲賴詠沛、企業管理學系三甲曾柏翔、企業管理學系二甲邱翔聆

2023/06/16 新聞:嘉大新民校區人道飼養雞蛋 價格上漲仍供不應求

嘉大新民校區人道飼養雞蛋 價格上漲仍供不應求

本文源自:[江明珠/嘉義市報導]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fm105%207%E5%A7%8A%E5%A6%B9%E9%9B%BB%E5%8F%B0news

   許多蛋雞被關在狹窄的格子籠裡飼養,沒有展翅跑跳空間,每天只能在籠子生蛋,不見天日,當蛋雞老了生不出蛋了,就抓去<作雞精>宰掉賣了。隱身在嘉義大學新民校區的一座人道飼養的蛋雞雞場,作為高教深耕教育場域之外,也將所生產的優質雞蛋釋出供民眾訂購,隨著蛋價逐漸趨穩之際,該雞場6月起則逆勢宣布漲價,但仍供不應求,消費者持續下訂,用最實際的行動支持人道飼養作為,包含老雞或所飼養的雞隻無法下蛋,仍堅持安養到底,直到雞隻自然老去,讓人感動按讚!

   嘉義大學新民校區前身是嘉義農專民生校區,校方在此建造溫室及安全農業實驗農場,以無化肥及農藥的自然農法栽種生產,佔地六百多坪,作為校內學生農業教育場域及校外食農教育推廣基地。新民溫室內規劃育苗室、蔬果種植溫室、果樹區、養雞場及香草溫室等完整設施,其中蛋雞養雞場,佔地約20多坪,6、7年來以人道方式飼養雞隻至今。

   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蕭至惠表示,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深具意義,不僅可作為校內學生結合所學,實際參與農業生產、經營及管理的基地,還可作為食農教育場域,目前由農場專案技佐林文楨及多位高教深耕計畫學生負責飼養與管理。

   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大四學生白惠凱表示,會參與高教深耕計畫主要是「不甘平凡」,結合行銷所學,讓種菜、養雞農業生產工作,效益更擴散;另外一位同學陳兆志也表示,參與高教深耕計畫可讓課堂所學真正實踐,學習更多實務應變。

   林文楨專案技佐表示,養雞的源起是希望藉由雞隻吃掉農場裡的菜蟲,並吃掉採收剩餘的蔬菜、水果,因此一開始是採放牧式飼養,但因雞隻放出去後,很難趕回來,因此後來用栈板搭建簡易型雞舍,好方便管理。4年多前,經蕭至惠教授向教育部爭取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經費挹注,進一步為雞場搭建溫室,目前共飼養130隻蛋雞,採用人道飼養的方式包括,非格子籠的平地飼養,雞隻可自由行動,還可作沙浴除蟲,產蛋時也有巢房可安心下蛋;另外雞隻飼料為農場生產的天然健康蔬果及不添加抗生素的玉米、黃豆等,因此雞隻在這邊吃得營養健康,也可開心過生活。

   除此之外,林文楨進一步表示, 一隻蛋雞從孵化到能開始下蛋大約需要6~7個月的時間,而一隻蛋雞平均壽命為4~6年,其中黃金下蛋期為2年,後來隨著老化,下蛋率逐漸下降,雞蛋品質也逐漸變差,此時即讓老母雞慢慢「退休」養老及自然老去,絕不採取極為不人道的斷食斷水方式,逼迫老母雞「強迫換羽」,再進入最後的產蛋循環,將老母雞最後的能量都榨乾。另外,若遇到飼養的雞隻無法下蛋,也會讓牠「安養天年」到老,絕不淘汰。日前有隻體型較弱小的雞隻被「霸凌」啄到流血掉羽,甚至吃不到飼料,因此另闢一個空間予以保護。

   近年來隨著飼料持續上漲,再加上人道飼養成本較高,林文楨說,養雞場主要作為教育場域,非商業營利所用,6、7年來10顆蛋的盒裝售價始終為100元,從未調漲過,自6月起,首度調漲20元。目前130隻雞,平均產蛋率為7成,加上淘汰老雞NG雞蛋,因此平均每天僅能供應約80顆優質雞蛋。雖然價格調漲,但訂單仍大排長龍,有民眾說是因吃習慣這裡的雞蛋,會覺得外面雞蛋的口感、風味較不合口味,有的民眾說人道飼養值得繼續大力支持!

2023/06/16 新聞:嘉義隱於市的「人道雞蛋」漲20元仍搶手 理由曝光

嘉義隱於市的「人道雞蛋」漲20元仍搶手 理由曝光

本文源自: 18:15 2023/06/16 中時 廖素慧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616003973-260405?chdtv

嘉義大學在新民校區的黃金地段蓋溫室蔬果園作為高教深耕教育場域,養雞吃菜蟲,人道方式養雞下蛋,成為搶手貨,雖然市場雞蛋價格已回穩,卻因飼料漲價,6月調漲蛋價20%,產量有限,顧客依然下訂單等蛋。

嘉大新民校區有約600多坪溫室農場,讓學生實際操作安全農業實驗,不用化肥及農藥,用自然農法種蔬菜水果、香草、養雞場,也與外校合作推廣食農教育。

計畫專案技佐林文楨說,起初是放養,讓雞吃菜蟲及採收剩餘的蔬果,但雞放出去,很難趕回來,改用棧板搭建簡易型雞舍好管理,4年前再爭取到補助才搭建溫室雞舍,目前共約130隻雞。

雞在雞舍可以自由活動,沒有格子籠拘束,吃農場採收剩下的天然蔬果、玉米、黃豆做成的飼料,還能做「沙浴」淨身,有巢房可安心下蛋,是平地式的人道飼養法,因而雞蛋品質受肯定。

林文楨還說,蛋雞從孵化到下蛋約要6、7個月,蛋雞平均壽命4至6年,黃金下蛋期是2年,過了黃金下蛋期,質量俱減,這個雞舍會讓老化的雞安養天年,不用斷食斷水的非人道方式強迫老母雞「換羽」再下蛋。

林文禎指出,養雞是為了教育,蛋價凍漲多年,但飼料持續上漲,且人道飼養成本較高,最近首度調漲20元,因每天僅能供應約80顆優質雞蛋,訂單仍大排長龍。

嘉大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教授蕭至惠表示,國科會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提供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透過實際參與農業生產、經營及管理,加強知能運用,還可做食農教育,學生獲益很大。

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大四生白惠凱說,將自己所學的行銷,與農事管理結合,「高教深耕計畫」讓她的學習與眾不同,效益加乘。

2023/05/30 食農產業管理學程「食農產業管理專題研究」期末作業進入決賽者,名單如下:(依照學號順序)

食農產業管理學程「食農產業管理專題研究」期末作業進入決賽者,名單如下:(依照學號順序)


食科四賴詠沛、

企管三曾柏翔、

企管二邱映蓉、

企管二邱翔聆、

企管二黃紹愷、

企管二曾栩琳、

企管二羅怡婷

行觀二連品絜、


請以上八名入圍者參加6月7日12:20舉辦的決賽,每人先播放三分鐘影片,再用ppt協助進行口頭簡報三分鐘。


缺席決賽者,取消入圍資格。

2023/04/20 112學年度「觀光休閒管理博士班」口試時間表

112學年度「觀光休閒管理博士班」口試時間表

日期:112 年4 月29 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09:00起

報到處:新民校區 管理學院B棟三樓 D02-312室

請考生提前30分鐘報到


 新民校區平面圖 ( 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