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櫥窗

跨國學習體驗 管理學院培育多元跨域永續商業管理之優質人才

嘉義大學管理學院設有企業管理學系應用經濟學系科技管理學系資訊管理學系財務金融學系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管理學院外籍生全英文授課觀光暨管理碩士學位學程(MTM),以及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EMBA)。近期更成立「企業永續發展與管理中心」,致力於推動永續發展教育與研究,在國內外產業中樹立出實踐導向的商管教育領導地位。

教育理念乃在發掘學生之潛能,培育成為德術兼修之優質專業管理人才,對產業以至對社會帶來正面貢獻;教學目標強調以「學生學習效果」為中心,培養學生重視群我倫理關係,具備領導統御、明辨性思維、溝通協調、團隊合作、國際視野與社會責任之核心能力。發展特色為建構學生專業管理知識系統,從理論基礎與實務應用中,創造學生就業競爭優勢;整合學院豐沛資源,教師教學與課程規劃採用人文素養、專業知識與工具應用能力三者並重,以跨(院)系支援發揮綜效;進而強化產學合作能量,透過在地產業與地方政府相關機構連結、深耕服務,注重企業實習,落實理論與實務應用,縮短學用落差;並致力於專業輔導與產業創新,推廣社會創新理念,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為因應未來商管教育發展,結合企業經營與資訊科技,藉由科技整合、資源共享概念,綜整各學系(所)特色教學與研究領域,運用學分學程模式,提供食農產業管理學程、金融科技與巨量資料分析管理學程及國際行銷觀光學程等,鼓勵學生跨域學習多元創新;獎勵教師全英語授課,強化學生外語訓練,積極促成姊妹校交換學生、雙聯學制(日本尾道市立大學、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美國斯托克頓大學),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增進國際交流學習與文化體驗(與香港中文大學共同簽訂「亞洲商業教育聯盟」(Asian Business Education Network, ABEN) MOU)。  

企業管理學系

注重通才教育,教學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在人資、財務、行銷、策略及物流等專業領域,聘有具備國內外(美、日、泰)頂尖大學管理博士之優秀多元背景師資,提供基礎至進階之系列完整課程;並推動企業實習,縮短學用落差。歷年來培養出無數傑出系友貢獻所學,服務於產官學各界。為因應未來商管發展趨勢,本學系除持續強化資訊科技運用(如:大數據分析、金融科技)、外語訓練、溝通表達能力外,增設服務業與高科技事業相關管理課程,以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使其順利接軌職涯。期能造就學生成為兼具專業知識、敬業態度、創業精神且能善盡社會責任的成功經理人。

應用經濟學系

以培育學生具備宏觀視野的基礎經濟分析人才,建立畢業生發展所需之競爭力與獨立思考能力。本學系國際化成效在嘉大名列前茅,包括鼓勵在學生選修第二外語、參加國際交換生、國際雙聯學位生之申請,提供相關活動獎助學金。產業關聯分析為研究特色,本學系已有多位教師從事相關領域研究。歷年來之人才培育方面,在研究所考試、公職人員考試、國營事業考試之表現亮眼;未來鼓勵畢業生亦能朝往製造業求職。本學系之未來具前瞻發展特色,係將課程結合傳統經濟數量分析方法、統計相關課程與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巨量資料分析等課程,成為一系列資料分析課程,增強畢業生未來發展就業之競爭力。

科技管理學系

以培育具備創意思考、創新管理及創業家精神之全方位永續經營人才。課程上,建構科技管理基本理論知識,利用辦理永續相關議題之培訓課程以及系列性創業專題講座等方式,與產業現場實務連結。本學系教師團隊中擁有科技與創新政策、新產品開發與設計、永續發展、專利檢索與分析等專長,提供學生多元領域學習,增進畢業生在未來升學或就業之彈性。透過教師指導學生畢業專題製作,激發學生整合應用所學,提升未來職場競爭力。升學方面,可依據個人興趣及專長,申請或報考本校或其他國內外大學科技管理、智慧財產等相關研究所。就業方面,可朝高科技產業及生物相關產業從事產品管理、專案管理、行銷企劃、大數據分析、企業永續性議題管理工作,亦可投入新創事業,成就與眾不同的人生。

資訊管理學系

生成式AI、人工智慧、元宇宙、自動駕駛及智慧醫療等科技領域將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貫穿未來生活的每項新技術,都與資訊管理息息相關,而資管系的教育理念,正是培養兼具「資訊管理涵養」及「資訊科技知識」的專業人才,輔以金融科技與巨量資料分析、電子商務及雲端運算等趨勢,訓練學生整合學習理論與技術實務應用,以團隊合作方式進行資訊系統開發專案,藉由實作提升自我競爭力,致力滿足社會及企業需求。並與國際大廠微軟、思科、甲骨文等建立產學合作計畫,輔導學生參與各項資訊證照認證考試與實習。此外,資管系與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KSU)、日本尾道市立大學(OCU)合作1+1碩士雙聯學位,可在較短的修業年限同時取得兩校之學位,不只具有跨領域職場競爭力,更能拓展國際視野,贏在起跑點。

財務金融學系

財金系提供「證券投資」、「公司理財」與「金融市場與機構」三大主要課程,並與金融科技趨勢同步,與資訊管理學系共同開設金融科技與巨量資料分析管理學程,以強化學生金融資訊跨領域訓練。師資團隊擁有國內外知名大學的財務金融博士學位,並具備多領域專長,包括財務、經濟、會計和保險。而師資團隊中擁有會計師、(副)精算師,全國唯一,滿足各類金融知識學習之管道。近年來舉辦多場學術研討會,2023年主辦台灣風險與保險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並且在不到20年的時間裡,已有許多校友在各大金融機構、跨國企業和政府機構擔任要職,例如:臺灣銀行、第一銀行、台積電、台塑、可成、中華電信、台鐵、台電、長榮航空、調查局、國稅局及百大上市櫃公司等。

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

以行銷與觀光休閒領域專業聞名,強調培養具競爭力的多元能力人才,並提供學生實地考察、產學合作和國際交流等實踐機會,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以備未來社會競爭。針對學士、碩士和博士發展路徑完整規劃,設有五年一貫學程,以及與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的雙聯碩士學位,提供學生國際化學習機會。2018年本學系在上海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中,獲得臺灣旅遊休閒類第一名;2020年全球排名位列51-75名;2023年再度榮獲上海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臺灣第一。此外,本系致力於人工智慧、數位行銷、智慧觀光等跨領域專業學程,培育具備全球競爭力、符合未來社會需求的行銷與觀光管理專業人才為使命,積極推動行銷與觀光產業的永續發展。

全英文授課觀光暨管理碩士學位學程(MTM)

本學程為嘉大第一個全英語授課的碩士學位學程,外籍學生來源多元化,由院內畢業於歐美知名大學之教授授課。課程規劃分為兩主要領域:觀光休閒領域及企業管理領域。為落實所學理論與實務之結合,分別邀請國際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及安排校外參訪行程,使學生體驗臺灣觀光休閒產業文化與風土人情,亦提升學生國際視野,了解產業與學術新知,並與世界潮流接軌,期培育出具有就業競爭力之觀光休閒產業及企業管理國際專業人才。畢業學生未來就業發展,可繼續攻讀博士學位,於國內外大學擔任教職;或於觀光遊憩事業、觀光旅行業、觀光飯店業、一般企業、多國籍企業中,擔任中高階經理人職位或自行創業。

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EMBA)

為順應企業競爭條件之變遷、配合企業界人力資源需求,EMBA係以培育國內外各級企業、醫療資訊產業、創意產業及觀光休閒產業之中高階管理人才。本專班教師團隊兼納校內各系所師資共同授課,以發揮最大之整合效益。EMBA校友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畢業後多數晉升為中高階主管。在發展方向與課程設計上,強調培養基本的企業五管專業能力;課程安排針對提升經營管理能力、培養表達與溝通技巧、以及強化邏輯分析能力,並著重於實務診斷及個案研討,訓練學生解決企業問題之能力。除注重學術理論,也強調對企業經營之管理實務,進行國內外企業參訪及業界高階主管演講,藉由各領域之經驗交流分享,獲得跨產業知識、拓展寬廣視野。本專班透過前瞻規劃與職場實務導向之課程設計,進而增進學生於職場上晉升或轉職時所需之專業知識、能力與人脈。

本文源自:https://www.ncyu.edu.tw/ncyu/Subject/Detail/191337?nodeId=835

高教深耕年度獎助學金高達500萬元 全力培養學生具「嘉大力」

嘉義大學為實質挹注學生學習,112年度高教深耕計畫投入約500萬元獎助學金於學生學習相關事項,致力培養學生具「關鍵力」、「適性力」、「跨域力」、「國際力」、「終身力」五力的「嘉大力」,並以高教深耕計畫四大面向分別規劃關鍵能力之養成,以求兼顧學生各種面向能力的培養。

A主軸「教學創新精進」面向,嘉大挹注311萬餘元獎助學金於相關執行項目。在增加學生「跨域力」及「終身力」方面,鼓勵學生完成輔系、雙主修及跨領域學分學程,提出申請修習或完成相關學分即可獲得獎助學金;為鼓勵學生自主學習、提升「跨域力」,獎補助學生修讀磨課師或辦理特色週等;在「國際力」方面,補助金額更高達168萬餘元,資助近80位學生赴海外進行長短期國際交流,更透過「國際學者協同教學補助實施計畫」和「國外訪問學者補助實施計畫」,邀請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San Antonio)連大祥(Donald Lien)講座教授、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管弦樂團前總監Russell Guyver教授、捷克布拉格大學Martin Bílek教授、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修雷分校Vincentas Lamanauskas教授、美國猶他州立大學James A. Lutz教授、日本同志社大學山田礼子教授、韓國江原大學尹元秉教授及土耳其卡迪爾·哈斯大學傳播學院Metin Kozak院長等知名學者蒞校授課演講。

B主軸「善盡社會責任」面向,嘉大鼓勵學生或社團參與社會實踐,獎補助金額達36餘萬元,獎勵學生至偏鄉社區、中小學、巷弄長照站等地方參與專業服務,關懷社區需要,培養學生具備開闊心胸的「關鍵力」。

C主軸「產學合作連結」面向,嘉大投注120萬餘元補助學生參與各項產學合作計畫,增進技術研發知識與技能,提升學生「跨域力」;嘉大同時亦加碼補助學生執行國科會大專學生專題研究計畫,除國科會獎助金外,嘉大額外加碼補助,112年計52位同學受益,嘉大近年國科會大專學生專題研究計畫通過率持續成長,112年通過率已達39.4%。

針對「適性力」,D主軸「提升高教公共性」面向舉辦愛舍文學獎徵文比賽及專業與服務性質微學分課程,並鼓勵同學報考各式專業證照,如:金融類證照、專技高普考證照、技師證照、iPAS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等,奠定終身職涯力,獎助金額達27萬餘元。

本文源自:https://website.ncyu.edu.tw/ncyu/Subject/Detail/191766?nodeId=835

嘉大推動雙聯學位有成 碩士班畢業可同時取得嘉大及國外知名大學雙碩士學位

嘉義大學積極推展國際交流,除擴大招收國際學生外,更推動一系一院一國際化特色,透過雙聯學位、交換學生、學生海外實習、暑期文化參訪及教師短期研究等措施,建構國際接軌平台,帶動學校國際化,朝向共榮永續的國際化發展目標邁進。

嘉大現有國外姊妹校121所,分布於歐洲、美洲、亞洲及紐澳地區。嘉大各系所為強化學生學習資源、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已與美國楊斯鎮州立大學Youngstown State University、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管理學院、美國斯托克頓大學Stockton University商學院、印尼布勞爪哇大學University of Brawijaya、泰國湄州大學Maejo University、日本尾道市立大學Onomichi City University等六個姊妹校學術單位簽訂雙聯學位推動協議,其他國外知名大學雙聯學位合作計畫亦積極洽談中。嘉大目前已有12位同學取得雙聯學位,另有10位同學尚在研修階段或即將出國研修。

以姐妹校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為例,該校位於美國中部堪薩斯州,自1863年成立迄今已有160年歷史,為美國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嘉大與堪薩斯州立大學於2018年簽署學術合作協議後,學術交流頻繁,嘉大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資訊管理學系及科技管理學系已與該校管理學院簽署1+1雙聯學位協議,目前已有1位企管系碩士班同學取得嘉大及堪薩斯州立大學雙碩士學位,另有5位企管系、資管系碩士班同學尚在研修階段;另外,嘉大管理學院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理工學院應用數學系及資訊工程學系刻正與該校簽署碩士班雙聯學位協議中。未來期盼透過各項教學研究合作專案,開拓更多元的跨國交流及合作管道,共創互利雙贏的學術合作機會。

首位取得嘉大及堪薩斯州立大學(K-State)雙碩士學位的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陳家平校友表示,選擇申請雙聯學位最主要的動機為開拓視野以及K-State所提供的多元課程,讓她有機會可以跨領域學習。因此,她在選課時傾向於選擇在臺灣沒有接觸過的課程,例如:商業數據分析、數位行銷以及人力資源分析等。來美國之前常常聽到其他人說歐美的學風比較自由,跟亞洲不一樣;比起作業跟考試,更注重的是討論。K-State的課堂氣氛也如其他人說的一樣,比較開放,教授也很鼓勵大家提問,課堂討論的比率比臺灣高很多。此外,K-State的課程也注重實際應用,因此教授會配合課堂內容提供實際案例讓大家了解近期的趨勢,透過這些國際案例的討論也能讓自己的視野更為開闊。

陳家平校友建議,如果有意願修讀雙聯學位,一定要先增進自己語言方面的能力,國外的課程注重小組討論,擁有足夠的語言能力才能聽懂上課內容,並順利的和同學一起討論,上課也比較有參與感。另外,因為K-State提供了多個領域的課程,平常就可以思索自己比較喜歡哪個領域,也可以上學校網站去看有哪些課程是自己有興趣的,做好準備才不會臨時手忙腳亂。最後,參與雙聯學位是一輩子難得的機會,一定要保持開放的心胸,才能更投入與享受,體驗到更多元、豐富的教育與國際文化。

  嘉大林翰謙校長表示,非常鼓勵學生參與嘉大與國外知名大學合作之雙聯學位計畫,同學可兼顧語言、學業及國際文化交流等優點,同時獲得嘉大及國外知名大學雙碩士學位,實質提升國際化之競爭力。嘉大亦與多所姊妹校簽署交換學生合作備忘錄,提供校內學生短期出國交換研修及實習機會,提升青年的國際移動力,拓展國際視野。嘉大配合教育部「學海飛颺」、「學海惜珠」、「學海築夢」及「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每年為成績優異學生提供5萬~30萬元不等的出國獎助學金,自110年度至今,嘉大已薦送84位學生赴海外研修及實習,培養具備國際視野與實務經驗的專業人才。 

本文源自:https://www.ncyu.edu.tw/ncyu/Subject/Detail/189830?nodeId=835

112年高教深耕計畫自行籌措配合款千萬餘元 執行成效相當可觀

嘉義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主冊)包含「教學創新精進」、「善盡社會責任」、「產學合作連結」及「提升高教公共性」等四大主軸,在教育部補助經費有限之下,各主軸每年皆籌措財源編列計畫配合款,112年實支配合款金額高達1,009萬餘元,全力協助學校提升教學品質,相關資源運用於強化學生學習成效上。

「教學創新精進」面向為增進學生學習成效並優化教師教學環境。嘉大增購及汰換教室投影機、電腦螢幕、無線麥克風設備及線路檢修等,積極改善教學環境以打造友善學習的教學現場。為了增進學院間的跨域合作,原各院教學研討會於111學年第2學期改採跨院合辦,計辦理了3場學院聯合教學研討會,以促進不同專業領域教師間的互動交流;因應重要時事議題,於112學年度第1學期全校教學研討會中,邀請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兼華人文化元宇宙研究中心陳志銘主任講授「人工智慧於提升教師教學的專業知能應用與發展趨勢」。為樹立教師教學典範,表彰教學卓越教師,111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獎項遴選出「敎學特優獎」教師7名、「教學肯定獎」教師8名,獲獎教師將於112學年度提供觀課課程,以提升嘉大教學品質。落實教學助理與培訓制度,補助189門課程、148人次教學助理,提升其教學與輔導能力。於3校區辦理多場創新課程說明會,讓同學了解高教深耕計畫各項創新課程,以提高學生參與意願。

112年嘉大挹注經費投入大學社會責任,輔導嘉大3團隊「蚓joy」、「嘉健生物技術團隊」及「罐頭蛋糕」參與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競賽,其中「蚓joy」學生創業團隊進入第一階段獲得50萬元創業獎勵金,更於第二階段獲評選為績優團隊且獲得50萬元創業獎金;參與IMV科技創新獎金競賽、農業部「2023發光、發亮.農業生技創新創業競賽」,並於農業部舉辦競賽中榮獲銀牌與6萬元創業金。嘉大將持續協助團隊技術、商業模式等面向的輔導與優化,期望團隊能實現為在地城鄉打造永續環境,進而鼓勵更多有理想、富創新能力的青年洄游且踴躍投入地方創生、創新之創業。

針對產學合作績效提升有所貢獻之嘉大專任教師進行表揚,112年核給績優教師26名及績優中心-創新育成中心,獎勵經費計99萬元;112年核發111年教師學術研究獎勵金額計104萬7,700元,含頂尖國際學術期刊論文獎勵28件、期刊論文獎勵83件、專書專章獎勵1件及藝術(設計)創作與展演獎勵1件;編列特色發展及教學設施統籌款共204萬元。

「提升高教公共性」面向投入301萬元發放各項獎學金,包含書卷獎、弱勢學生生活助學金、清寒學生獎學金及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學生獎補助金等,共計核發近1,000人次。藉由助學措施鼓勵學生學習兼工讀,加強自身專業競爭力。

嘉大113年將持續編列高教深耕計畫配合款,以有效鏈結「教學創新精進」、「善盡社會責任」、「產學合作連結」及「提升高教公共性」四大主軸計畫之推動,持續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發展學校特色,強化產學合作與學生競爭力,善盡在地大學之社會責任。

本文源自:https://www.ncyu.edu.tw/ncyu/Subject/Detail/189773?nodeId=835

熱忱培育永續、創新、元宇宙、跨域學習之國際化管理人才

嘉義大學管理學院旨在培育專業管理人才,在教師教學與課程規劃上,跨系支援發揮綜效,強化產學合作能量,在專業輔導與產業創新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為因應未來商管教育發展,結合企業經營與資訊科技,藉由科技整合、資源共享概念,綜整各學系(所)特色教學與研究領域,運用學分學程模式,提供食農產業管理學程、金融科技與巨量資料分析管理學程及國際行銷觀光學程等,鼓勵學生跨域學習多元創新;獎勵教師全英語授課,強化學生外語訓練,積極促成姊妹校交換學生及雙聯學制(日本尾道市立大學、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美國斯托克頓大學),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增進國際交流學習與文化體驗(與香港中文大學共同簽訂「亞洲商業教育聯盟」(Asian Business Education Network, ABEN) MOU)。

企業管理學系與證交所舉辦金融教育校園講座,提升同學對金融專業知識的認知,對未來的生活做好完善的規劃,並鼓勵同學應及早學習理財新知,尋求正確的投資管道,建立良好的財金專業素養。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在新民校區溫室舉辦「食農教育推廣暨農事體驗活動」,由系上師生帶領興嘉國小四年級學童體驗播種、育苗、農具運用等各種農耕實務,初體驗養雞樂、種菜體驗及植物探索等,呼應興嘉國小課程教學,開啓學童五感教育。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教授採用互動式教學模式(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 IRS)與問題導向教學(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接軌方式,透過課堂互動教學模式,不僅明顯提升學生參與度,也激發其學習動機;而問題導向實驗設計的練習更讓學生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同時藉由數據分析發現學生對於互動式教學的喜愛程度較高,顯示此種新型教學模式的有效性,確實能增進學生學習動機與理解能力。資訊管理學系與大林慈濟醫院產學合作,研發人工智慧AI即時大腸息肉自動偵測系統,輔助換水大腸鏡,使息肉偵測率將近百分之百,跨界合作為大腸癌的預防和早期發現帶來嶄新的契機,大大提升了檢查品質,也達到預防醫療的目標;此次的跨界合作為智慧醫療帶來嶄新突破,在提高診斷和治療效率的同時,也為醫療行業帶來了全新的可能性。

姊妹校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擁有160年歷史,為美國知名研究型大學。嘉大與堪薩斯州立大學2018年簽署學術合作協議後,交流頻繁,嘉大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資訊管理學系及科技管理學系與該校管理學院簽署1+1碩士雙聯學位協議並積極推動,目前已有1名企管系碩士班同學取得嘉大及堪薩斯州立大學雙碩士,另有5名企業管理學系、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同學正在研修。

嘉大管理學院設有企業管理學系、應用經濟學系、科技管理學系、資訊管理學系、財務金融學系、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管理學院外籍生全英文授課觀光暨管理碩士學位學程(MTM),以及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EMBA)。近期更成立「企業永續發展與管理中心」,致力於推動永續發展教育與研究,在國內外產業中樹立出實踐導向的商管教育領導地位。

本文源自:https://www.ncyu.edu.tw/ncyu/Subject/Detail/191848?nodeId=835

嘉大再獲教育部肯定 榮獲大學聯盟深化數位學習推展與創新應用計畫補助

嘉義大學111學年度榮獲教育部大學聯盟深化數位學習推展與創新應用計畫第一期補助,近日更再次榮獲第二期計畫(113年2月-115年1月)補助,顯見嘉大致力推動大學數位學習的各項措施及用心,獲得教育部的肯定。

嘉大與宜蘭大學、長榮大學、佛光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高雄餐旅大學共組「食」「健」幸福聯盟,共同推動「數位學習師生素養發展與輔導培訓」、「大學聯盟課程精進及典範傳習」及「數位學習國際共享與全球共學」等任務,以聯盟大手攜小手的形式,辦理教師研習、培訓影音製作學生團隊,以跨校合作方式,互相學習、共享資源,並共同推動及發展數位課程。

由嘉大、宜大、高醫、高餐、長榮、佛大等6校組成的「食」「健」幸福聯盟將自113年2月開始以跨校合作方式,共同開創六大「食」「健」系列數位課程:「綠色烹調,永續好食」、「食在營養,飲食無礙」、「健康促進,身心愉悅」、「長照復能,攜手前行」、「活力養生,樂活滿分」及「智慧設計,展望未來」,透過跨校教育資源共享模式,提供多元創新數位課程,建構學生多元學習環境,以更多樣化的線上自主學習課程,培育學生跨域創新知能,提升就業競爭力。

推動並精進教學創新是嘉大持續努力的方向,嘉大除積極提升師生創新教學動能,推動各項創新課程,以微學分、跨領域學程、通識實踐課程、數位課程、磨課師課程、全英語授課課程、業師協同教學、國際學者協同教學及特色週等,深化與擴散學生學習成效之外,為鼓勵學生跨域學習,更推出學生修習磨課師(MOOCs)獎勵金、學生跨域學習獎勵金、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國際交流補助等,以鼓勵同學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及跨國移動力,提升個人的產業競爭優勢,為自己創造更亮麗的人生。

本文源自:https://www.ncyu.edu.tw/ncyu/Subject/Detail/189772?nodeId=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