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美西裝社

       在過去是嘉義最聞名的三家西服店之一,從1957年就深耕於此,經過老屋改建後,以餐廳的風貌重新亮相,店內除了保留一些舊有的家具擺設、裁縫機等西服店元素外,榻榻米的座位更讓人彷彿置身於日本用餐,外觀更是採用木造結構做裝飾,老闆表示當初會想用西服結合餐廳的設計概念是因為這間店在1957年的日據時期就已存在,當時叫華美西服,因有工商登記的需求,才改名為新華美,所以想利用這個空間,保留當時的元素及名字來當做餐飲空間的改造。 

        會選擇新華美西裝社這棟老屋作為餐飲的結合,是因為這棟老屋是老闆大學同學家的房子,他的爺爺就是當時新華美的經營人,因已閒置2、30年之久,所以他們有興趣把這間老屋做一個翻修和改建,經過多次溝通,最終決定以原有的木屋做一個整修,老闆的餐飲經營團隊再進駐進來。而當初進行老屋改建時也有申請嘉義市政府的一些相關經費補助,像是老屋卸裝計畫及青年創業補助案等,主要都是針對整個空間的改造、裝潢和設備去做補助。

         至於餐點部分會選擇咖哩是因為新華美西裝社早在日據的昭和時期就已存在,而昭和時期時最具代表性的食物就是咖哩,因為日本洋化的關係,有非常多的物料和外來元素進來,所以那時候咖哩在日本就造成瘋迷,之後可能還會增加可樂這個品項,因為那個時期可樂在日本算是最流行且時髦的飲品。

        而老闆自認巴斯克蛋糕是店裡最有特色的一項品項,以最傳統的三件式西裝為發想,除了蛋糕本體外,還用冰淇淋做一個延伸,再選擇在地的奮起湖米餅作為裝飾,並在口感上做些微調整,讓他吃起來很順口。

        這間店被老闆定義成一個「喫茶店」的概念,希望帶給顧客一個生活感的呈現,在這個空間小歇片刻,準備好了再前往下一個景點,而IG粉專上的照片色調會以暗色系為主,是因為希望它可以與整個空間做一個連結,整體氛圍想帶給顧客寧靜且舒服的感覺。目前店面客群主要也是以IG客為主,但也會因為有不同媒體的介紹而帶來不一樣的效益,像是前陣子的嘉義市長開箱就會帶來一些有趣的長輩前來,進而帶來不一樣的反饋。而老闆還有提供小型西裝底色版的紀念品,它在以前的用途是可以知道不同布料做出來是什麼效果,老闆以這個概念為出發點,製作出一個小紀念品來讓顧客能帶著走,透過一些方式來找出生活的趣味,且還能提升店面的知名度。未來還希望晚上7點過後,在這個空間裡規劃一些關於藝文及生活感體驗的課程,例如近期,已經有規劃跟製陶方式做一個配合,開一個展覽,希望在未來除了餐飲外,還可以導入更多的生活體驗。

      在經營的過程中,當然也有遇到一些困難,以今年度來說,整建老房就是一大挑戰,因為工班的缺乏及確診等問題,導致嚴重影響預計完成的時間。如果以經營層面來說,地點的選擇就很重要,想找一個中間點及長期穩定配合的夥伴,相對來說比較困難,所以老闆對未來有意願想要創業的同學提供一些建議,表示不要單純只是想創業,在創業之前,需要先體驗過很多事物,無論是出國或是在國內,都可以經歷到不一樣的事情,以至於讓先前的創業概念和思維都有所改觀,不同的模式及做法都有它的道理,所以創業前要先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確定方向後再多去體驗,有些時候也要跟著當時主流媒體及市場方向來思考,再決定要不要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