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CREST 大鼎冷鏈

Company Profile

從嘉義放眼台灣,由台灣邁向國際。大鼎冷鏈秉持策略合作的核心價值、專業頂尖的技術設備,串連傳統水產業的上下游,形成穩定便捷的供應線,將高品質貨物迅速送達客戶手中,同時水平整合電商和文創業,力求異業結合,融匯人文內涵及深厚硬體實力,攜手本土企業實現共榮想望,打造全球首屈一指的生活產業鏈。

Corporate Vision

在不斷追求卓越的背後,是最嚴格的把關標準與共存互惠的內省。通過多樣國際規格檢驗之餘,大鼎冷鏈也積極發展減塑包裝、參與公益活動,發揮「取之於斯,用之於斯」的精神,著眼力所能及處,善盡環保和社會責任,實踐永續經營的共好精神。


大鼎 & 德國 IF DESIGN AWARD

我們的品牌核心主要是在技術端口,其實外觀設計跟 品 牌 形 象 沒 有 太 大 關聯,之所以會想要做這樣的設計,目的是希望能夠打 破 既 有 的 觀 念 , 傳 達「誰說工廠只能是工廠的樣子」的想法。我們都能理解國外或六都產業在發生的脈絡,但是嘉義的產業若是要有創新,且較大的跨局產業時,很多人的想法還是會退縮,沒有辦法從真正的硬體、想法或是商業模式上面真的去做改變。簡單來說,我們的外觀設計當初想要追求的是「質感」,希望用很衝突的方式以及文創設計的元素去形塑,色塊代表的涵義則是海鮮的種類跟它可以呈現的包裝有多種的組合方式,我們的澄形是像方框一樣的存在,運用上述的這些部份與技術相呼應。

IN CHIAYI

客觀地回答,第一個是因為大鼎冷鏈的產業並沒有特別需要選址於人潮較多的城市,大鼎冷鏈屬於貿易批發的公司,進口原料跟公司的所在地人數或流量這件事無關,因為我的客群並不是最後C端的人,一般民眾是我其中一個品牌有可能販售或合作的客群,可是和本公司所有的客群相較之下,可能佔不到兩成。整體而言,大鼎並不算是實體的店家,所以位置不需要開設在人多的地方。

IN CHIAYI

選擇嘉義市的原因則是因為嘉義市是老闆發達起家的地方,老闆隻身從臺北來到嘉義,從服務生開始接觸到海鮮事業,而後用一塊棧板開始創業,嘉義是他起家致富的地方,所以對本地別有一份感情。但是之後的業務到雲嘉南、臺中、臺北,只要有顧客願意付費,商品便能送到顧客手中。

其次,嘉義市是全臺灣最適合發展電商業務的城市,因為嘉義市的土地、倉儲成本低,且嘉義市東區到西區最遠不過二十到三十來分鐘,塞車的情況下,路程不過也才一小時,再加上嘉義市被稱為桃城是原因是他本身為圓形,周邊全都是便捷的一號、三號快速道路的交通網,土地建構成本便宜,人口少,是發展遠端業態最適合的地方。再者,因為土地便宜,就會有很大的迴轉腹地,我們的貨櫃是大型的海運貨櫃,當貨櫃要進港的時候,他必須要有一個很大的迴轉腹地,否則根本無法進出港口,這個產業發展就會有困難。

— 設計理念 太極 —

陰陽兩極,虛實互補,自由流暢,由外而內,由內而外

變化性高的餐飲娛樂空間,場域吸睛、富有極高的娛樂性

餐廳只是其中的一環而已,我們未來還有一個更繁複的計畫,實施的話,至少是餐廳能量的十倍。在整個產業規劃裡面,我們有很多的架構,飲食的整合與之後的銷售推廣方面,到最後其實就是吃,送給別人吃、自己煮來吃,或者是買去餐廳加菜吃。


那我認為在嘉義市這樣的城市,很多食材的推廣,或者是它整個企業營銷面整合的話,我們認為有間餐廳的話是比較快速的。其實最簡單的食材,只要足夠新鮮的話,簡單的烹調就會很美味,我們希望食材的運回能夠藉由餐廳的場域及時對接。


現在抖音上有時會有網紅在拍幾秒鐘的廚藝影片,例如切工以及擺盤等等,如果我們開設一間餐廳,它就是天然的攝影棚,若是餐廳達到這樣的程度,便可以做線上的結合,那我再推廣產品就自然快得多,不會那麼複雜。

因為在目前行銷的手法上,他還是不能夠太匠氣, 因這方面需要較自然的模式,那我覺得餐廳的 呈現會是最自然的場域,能 夠運用食材做所謂的推廣, 之後再導入線上去做引流, 整體來說是一條鏈的結合, 因為之後希望能有購物中心 的型態會發生,所以到最後 會變成生活產業的整合。這 是我們未來的展望,現階段 必須要由上到下,甚至到餐 廳也是未來我們熟食工廠所 必須負責的。 


另外,第三階段熟食工廠會被視為人才庫,因為目前餐飲業正缺人,那我們該怎麼運用整個企業未來將會茁壯的力量,就是要先增加整個我們上下游產業鏈所需要的人,未來營運面向的話,才更具有全方面的發展與爆發力,這是餐廳的部分。


推廣的部分,因為我覺得餐廳應該是要我一開,就會很吸引民眾,只要給任何人看過照片,嘉義市的人應該都會給我一次機會。


大學的社團眾多,那我就可以 舉 辦 選 秀 , 如 果 得 名 的話,我們就是一個星期或是一個月固定一個時段,讓他有舞臺可以發揮。那裝潢的部 分 也 會 陸 續 增 設 3D 投影、聲光互動等等的科技,展現餐廳的特殊性,藉此去做口碑推廣。

打卡景點 ? 觀光空間 ? 

基本上我認為它就是嘉義市的一個新的夜經濟。若是發展成觀光空間,其實真的會很漂亮,但我們不傾向去做這件事情,不過我們會做很多不同的專案,高度和層次會相對比較不一樣。


這個空間我們計畫要邀請歌手駐唱、舉辦選秀等等,規格不會是隨便一個小棚子。其次是白天的話,這個場域會是商務租賃空間,例如與嘉義市政府或者是和官方合作,例如不管是創業的課程,或者是餐飲實戰的訓練,嘉義市有那麼多的餐廳,有這麼多搞餐飲的人,可是缺少一個真正好的空間,讓這些人才去了解所謂的規格。

招募人才上面,嘉義人才市場短缺,其實目前的人力市場大家都想要找穩定的業態,準時上班,公司跟我交代完整的代辦事項,在容易滿足公司的要求的前提之下,雖然不一定能夠創造更多價值,且相對被動,但是我是可以付出的這種員工,只是這是以公司經營穩定的前提下來做舉例。


我們公司在本質上的確是新的公司,在這個傳統的業態裡面,我們是準備去做新的商業行為的公司,再加上我們沒有前例可循,因為我們期望能夠運用包裝,讓食品變成產品,讓大家認為海鮮不僅只是肉品,在這麼多的衝突之下,在招募人才的上面,我們的員工需要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問對問題的能力。


在企業裡面我們要去解決問題,一定要先定義以及問清楚問題,可是往往員工在這部分的能力若沒有被訓練過,他們就只能拋下一個「反正我沒經驗,我什麼都不會,請你教育我。」的狀態,所以我認為員工在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基本進退應對,遇到任何的詢問要如何拆分,這些事項都十分重要。


特質部分我覺得就是要相信公司,對於公司未來的願景,我們這幾年所做的目標等等,我們需要員工可以相信我們的確會走到計畫的程度,可是也要相信這過程會很艱辛,所以我也需要打不死、罵不退的特質。


「因為相信,所以團結。」若是相信公司,員工自然會累積很多的企圖心,而且面對事務上的抗壓力能力自然就會變高,因為相信公司未來的藍圖,所以你就會願意繼續努力,只要願意的話,其實很多事情可以不斷學習、精進自我。我們可以給企業、可以給員工犯錯的權力,可是沒有辦法一直重複的接受他犯相同的錯。以老闆的角度去思考、看待市場,相信便能夠有同樣的頻率,可以創造自己的價值出來。

競爭優勢

我覺得在公司的經營上,我只跟自己比較。因為我覺得既然要走出不一樣的營銷渠道的話,那我們只能跟自己賽跑。在經營層面上的話,我們盡量地約束自己,把自己挑戰到最好,所以我會跟員工說你只能跟自己比,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我們也常常就是說,今天的我去打翻昨天的我,下午的我去推翻早上的我。


因為我們在走的路、渠道是不一樣的,那在這個市場沒有同質性的公司/相同架構的公司,只能自己去檢視自己,直接去修正、改變自己。所以不管是在設計上,或者是很多的露出,或者是包裝,都是不斷地在修正。


一開始的時候,你必須要跌跌撞撞地過很多的日子,才能夠去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渠道,因為除了我們自己要覺得好,然後在市場上的回應,還要很多消費者的反饋。為什麼難做呢?就是說我不喜歡跟別人一樣。

2021食創獎-包 裝 技 術 & 設 計 美 學

其實會去參加這個獎,是希望在嘉義市這個地方,有很多露出的機會,所以我都盡量去找能夠幫助公司有更大的曝光量的方法。


這個(參賽的)澄形(-膜法盒子),當初我們是從比較符合未來環保需求、不過度包裝的目標下發想,又能夠達到消費者他要的視覺吸睛度,才會去選了一個透明的包裝。回歸到當初的想法是,充分地讓它食材能夠展現原本的形狀跟價值。然後因為生鮮食材,看得見摸得到,也符合到整個貼體包裝的精神,後來那個設計研究院的院長張基義,他說最好的包裝就是沒有包裝,讓食材本身成為它自己最佳的代言人,所以澄形就是呼應了他所謂的透明包材,就是澄淨透明一體成型,其實他的字是這樣子取過來的,那這個包裝當初的設計理念就是讓食材它能凸顯他本身的價值。

水產業 ? 文創業 ?

水產是很傳統的行業,就是一級產業, 可是在既定水產的印象就是廠房,那我 覺得說工廠為什麼要像工廠,既然是未 來產業升級的話,應該是由內在到外都 要兼具的,就像說我們除了人的儀態以 外,還有內涵一樣要相對的提升。所以 我們希望整個工廠的形象,能夠突破以 往產業中工廠的基本框架。包裝要有美 學跟美感,因為只要是人都喜歡美好的 事物嘛,對不對?雖然是拆封就料理的 東 西 , 但 我 們 在 它 的 包 裝 上 多 一 些 用 心,然後多一些設計,讓它在食材的傳 遞,或者在後續在商業的營銷,能夠更 好的連接。 

營運轉型還有產業升級,涵蓋了很多電商的面向。如果我們沒有在這邊坐著聊天的話,其實你光從外面經過,你很難知道我們是做水產的、做批發的,我們希望突破以往的框架。


重點就是新創,我們想要用包裝,想要讓食品變成產品,我們不要讓大家認為海鮮只是肉品,但沒有前例可循,就變得很難,因為沒有人做過啊。就是一場冒險不一定會成功,可是如果當你成功,你的火花更漂亮的,只要用一些時間,然後氣夠長,我覺得是應該可以撐過去的。



我們會跟嘉義市政府或者是官方合作,不管是創業的課程,或者是餐飲實戰的訓練。我們也一直都有在跟校方,以及改善創業環境或者學校的策略聯盟在做合作。一個企業當然主要第一件事情是先把自己活的好,所以我們要先幫自己創造價值;其次,其實是我們能不能夠跟在地一起去投入,來改善這個就業、創業的環境。因為嘉義市相對是一個人才很短缺、企業競爭力、品牌競爭力沒有很多的地方,這個趨勢其實都是以觀光、短線的方式,所以每一個人擺攤的規格越來越小,又越來越多。在這種情況之下,不可能會帶來更多的人才啊,因為沒有人有人力需求嘛,因為有能力的人都只想要自己當小老闆嘛。所以我們在社會責任上面的發展會一直去配合市政府做很多展演,甚至會把空間拿出來,會跟設計研究院一起來合辦所謂的臺灣設計之夜,辦很高規格的這種專案型的合作,是因為我們希望能夠把外縣市的風景帶來嘉義市。


那什麼叫做企業社會責任的CSR的話,其實現在最淺顯就是多請員工(提供就業機會),這是我們現在能夠做的,我沒有辦法做得像那種大集團那麼偉大。我只要能夠為湖子內這個地區引流人才,就能促進整個(嘉義市)東區及西區的發展,就是盡最大的社會責任。在一個社會裡面,必須要給刺激,只要有人投下去的話,後面別人他要跟的時候,他必須要跟你至少差不多一樣,那這樣子的競爭壓力下,他才能夠帶動城市的發展。所以我們希望成為這個打響的第一槍,不管你是觀光客要來 、 要 採 訪 啊 , 不 管 是 網 紅 還 是YouTube,這邊(大鼎)一個很好的舞臺啊。

CSR

環 境 保 護 永 續 發 展 

遠 洋 的 部 分 , 因 為 公 司 的 規 模 還 小 , 我 們 只 能 從 本 身 開 始 做 而 已 。 其 實 這 個 問 題 的 話 , 是 應 該 站 在 集 團 的 角 度 在 講 的 , 那 我 們 公 司 還 沒 有 辦 法 去 承 受 到 這 邊 , 只 能 說 我 們 在 進 口 水 產 的 選 購 的 話 , 一 定 是 要 符 合 國 際 環 保 公 約 的 , 比 如 說 必 須 要 有 相 關 證 照 、 合 規 , 或 者 是 有 合 法 的 捕 撈 證 , 我 們 才 會 去 購 買 。 我 們 使 用 的 跟 我 們 所 有 對 接 的 廠 商 , 都 一 定 是 符 合 全 球 永 續 管 理 的 廠 商 。 


那 當 然 我 們 也 會 針 對 公 司 自 己 的 這 個 碳 排 量 , 去 做 一 個 數 字 的 轉 換 。 最 終 我 們 希 望 知 道 說 我 們 的 碳 足 跡 比 人 家 少 4 0 % , 那 到 底 少 到 多 少 ? 然 後 這 些 的 產 出 的 原 因 是 在 哪 裡 ? 我 們 在 做 綠 能 、 或 是 智 能 、 或 是 永 續 的 事 情 , 其 實 我 們 也 是 一 步 一 腳 印 地 在 落 實 與 執 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