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TS PRO.  有種創造工作室 

0 資金創業之路

緣分

阿威和阿衡過去是國立嘉義大學農學院的學生,因緣際會下在某堂通識課認識彼此,因興趣相投、喜愛音樂,於是頻繁相約出門跑活動,也因此培養出深厚的友情。阿威在校時是學生會的成員之一,他認為大學時期應該要做一些既瘋狂又酷的事情,毅然決然在2019年舉辦第一屆諸羅祭校園音樂祭,為了增加整個活動的多元性,音樂祭除了藝人表演外,還邀請了學校各個社團來表演,周邊同時也設有小攤販市集,讓學生們除了看表演外還有市集可以逛,在當時也造成轟動,參加的人數眾多,回饋也相當好,但是之後因為一些內部問題,阿威從部招卸任,活動也就停滯了幾年沒舉辦。

0資金起點

阿威表示其實從高中開始就有想創業的念頭,因不希望自己讀書讀到最後,還是成為別人的打工仔,所幸在大學時遇到知音阿衡,並與父母反覆討論過後,在大四時果斷決定休學去追逐自己的創業夢想。所以在2021年時,舉辦了第二屆諸羅祭音樂祭,當時想將活動辦在交通方便且有活動經驗的場域活動,所以將地點選在嘉義文創園區。當時阿威完全是以0資金的狀態來舉辦活動,一開始為了籌備資金到處碰壁,幸運的是遇到精釀啤酒廠商願意贊助10萬元,讓他們比較有信心,雖然最後也賠了25萬元左右,但也因為有團隊伙伴的支持,才有前進的動力。


他們兩人認為第一屆及第二屆最大不同的地方是,第一屆有學生會充足的資金,入場也不需要門票,因此會有更多的學生願意前來,而他們只需要做到如何讓學生們開心就好;至於第二屆則是全部資金都要靠自己到處找廠商、政府及跑贊助,要趕在政府撥款前去談,現場的一些跟廠商的細節也要更加注意,才不會鬧得彼此不愉快、最後若是賠錢也要自己全額承擔。

過程-團隊運作

當時諸羅祭團隊共6人,以阿威和阿衡為主,阿威負責資金及活動發想,阿衡則負責行銷企劃,他們會訂定活動的 KPI 並要想辦法達成,像是追蹤數如果沒達標,整個團隊就必須去街上宣傳,請民眾幫忙追蹤,但是過程不太如意,在彼此身心疲憊的情況下,團隊開始出現內鬨,也因為疫情的爆發,在第二屆諸羅祭結束後,彼此長達2年沒有互相聯絡,直到前年才開始熱絡起來,因阿衡有想要創業的想法,主動與阿威聯絡,才得以將這份友情繼續延續下去。


經歷過這兩次的活動以後,阿威和阿衡明白知道自己在創業這塊有很多不足之處,於是開始上一些創業的線上課程,也找了專業人士交流彼此的創業想法,其中嘉易創執行長覺得他們的想法可以成為一個商業模式,也剛好嘉義縣政府為支持青年創業,推出「嘉義縣青年創新創業獎勵補助計畫」,因此阿威和阿衡開始試著寫企劃案並投標,有幸在去年投標通過,他們也登記了屬於自己的公司,而公司的名字是以嘉義市有事青年節及五月天的演唱會團隊「必應創造」作為發想,加上當時周遭的朋友們都認為他們做事情很有種,最後得出「有種創造」作為他們的公司名稱。

心態

現今的團隊運作模式是阿威和阿衡發想活動雛形,根據不同的活動性質將工作內容切割,並個別由其他夥伴擔任總負責人進行後續的執行報告,報告後經過團隊共同討論補足不足之處;他們也表示在整個創業的過程中,都一定會遇到撞牆期,會開始產生自我懷疑、覺得自己能力不足空有熱情、心力交瘁等想法出現。但也因為有經歷過這些挫折,因此磨練出堅強的心理狀態,他們通常會在晚上的時候獨自抒發情緒,隔天換一個好心情一起面對問題,相信終會苦盡甘來,只要心態改變就能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他們非常感謝家人,因為彼此都擁有經濟條件良好的家庭環境,且家人們也都相當支持阿威和阿衡創業,不限制他們的發展,願意成為孩子最堅強的後盾,只希望他們對於創業這條路可以堅持且不後悔。

桃Bar

近期阿威和阿衡規畫了新活動 - 桃Bar,與桃城豆花合作每個奇數月會有特定主題的小活動。有這個想法是因為他們一直想要經營一個場域,但在資金和經驗都不足的情況下,讓他們產生找其他店家合作的想法,也因為諸羅祭是一年舉辦一次,相對耗時、耗錢及耗力,所以想利用舉辦小活動,試著經營出一個商業模式並為嘉義的夜生活增添色彩。

但後來發現如果只是單純做演出的話,在嘉義的受眾不多,所以開始加入更多不同的元素進去,讓音樂成為活動中的一環,主要是讓大家來桃Bar交朋友、聊天、認識到不同的議題及獲得知識的地方,讓「交流」成為此活動最主要想傳達的核心理念。

總結:困境迫使人成長

過程中,他們解決了很多問題也掌握了許多技能,這當中硬實力的部分包含計畫案撰寫、美編設計、影片剪輯及各類影音軟體應用等;軟實力則有責任心、溝通談判技巧、脾氣修養等。


他們也建議想要創業的年輕人,若家中沒有經濟上的困難,真的可以去做嘗試,創業過程中雖然需要面對很多問題,但卻可以真正了解到自己適合和不適合什麼;並切記想7分就先行動,因為當你想到10分就不敢做了;而在一開始付諸行動時,一定要先設立一個大目標,再切割成很多小目標,並一步步去達成,當每次有新的突破或達成小目標時就會產生成就感,這些都會成為自己持續向前的養分。

分歧-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預計在今年12月諸羅祭活動結束後,阿威和阿衡決定要拆夥,原因是雙方理念不合,因阿威注重舞台的呈現及演出;阿衡則是較注重金錢分配和場地動線及攤位配置等部分,這導致不論是在利益分配或是在營運上,產生了許多不同的衝突;因兩位是從朋友變成工作夥伴,不想因為工作上的事情吵到當不成朋友,經過深思熟慮後果斷選擇拆夥,對兩位來說也減輕不少壓力,而後續阿衡也會以獨立接案的方式與阿威繼續合作,有時候將界線劃清不只能夠讓彼此間的情誼變的單純,還能讓各自的內心都不再糾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