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美學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灣社會美學基金會是隸屬於文化部的公社財團法人,在文化部的委託下,致力於推廣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先前於2018年,在台北仁愛路的舊空軍總部,打造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該實驗場以當代藝術、社會創新和科技媒體為主要平台,推廣園區的整體發展。


同時,也進行了建物的硬體修繕和空間活化等工作,以配合文化部的整體計劃;2021年台灣社會美學基金會獲得文化部再度委託,開始經營花蓮文創園區,從今年4月隨後也開始接管嘉義文創園區,目前已經在台北、花蓮和嘉義營運三個園區。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部共有五個重要的文創園區,包括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台中文創園區、嘉義文創園區、台南文創園區以及花蓮文創園區,這些園區過去原本是舊有的生產基地,像是以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來說先前就是嘉義酒廠,園區的空間尺度和建築型態較大,非常適合進行藝文替代空間的活化利用。



此外基金會致力於讓園區成為一個多元化的平台,一方面,作為產業培育中心,吸引不同的業者進駐並提供支援,通過培力課程和資源媒合等方式協助業者快速成長,同時培育年輕人的創業熱情。另一方面,基金會也致力於打造消費型園區,吸引餐廳、咖啡廳、書店等各類業者進駐,為園區的民眾提供多元的生活體驗。目前在嘉義文創園區,我們已經有國王蝴蝶咖啡廳、勇氣書房和多個手作工坊等廠商,在有限的空間內為民眾打造一個集餐飲、文創體驗和展覽活動於一身的場所。

然而在經營這些文創園區的路途也並非一帆風順,例如在營運台北空總的時候,因為基地的空間較特殊,原為一個舊軍事基地,空間上都為辦公室居多,換據說隔間非常的多,使得在空間運用上需要更花心力,在經營時,也無法將同一種運作機制套用在三個不同的園區上,且每個城市都擁有不同產業生態系,與不同的群眾,再到附近的的觀光景點都是需要衡量的因素。再來也提及經營嘉義文創園區的困難,其創立初期曾面臨著不少先天性的困難。

園區內不僅有豐富的歷史建築,還有一般商業用途的建築。然而,當初營運團隊並未如期取得相應的使用執照和使用許可,導致部分建築仍缺乏合法使用身分。這讓現今的管理團隊不得不投入大量力氣,與文化部合作,積極解決這些問題,重新獲得合法使用身分。另一個挑戰來自於園區歷史建築的老化和缺乏維護。在長期停滯的時期,這些建築面臨著種種問題,如漏水、壁癌等。為了營造更好的文化創意環境,園區管理團隊積極進行硬體修繕,嘗試將這些寶貴的歷史建築重新翻新,展現出更具魅力的一面。

然而,這項工作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耐心和不斷的努力。嘉義文創園區經營團隊不僅要面對場地本身的管理,還要與進駐的42家單位合作,共同開創嶄新的文化創意市場。在接手前,這些進駐單位原本與文化部簽署合約,但現在園區的經營基金會接管後,又得重新和他們協商合約。在這個過程中,園區經營團隊耗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以確保各單位的權益並穩定營運。

對於嘉義文創園區而言,嘉+酒市集是代表性活動之一,並成為園區的品牌市集。然而,面對眾多市集的競爭,如何讓嘉+酒市集在眾多市集中脫穎而出?經營團隊透過持續辦理市集、規劃具有主題性的活動,並優先考慮本土年輕創作者的參與,致力於打造獨具特色的市集品牌。



同時,經過多年的累積,嘉+酒市集逐漸在業界和大眾間建立了口碑,吸引更多有趣的攤商參與,並成為創意工作者的一個展示窗口;市集的攤商選擇也是精心考量的一環。經營團隊注重攤商商品的吸引力和陳列方式,並希望攤商的商品能符合市集的主題。不僅如此,為了打造多樣性的市集風貌,園區經營團隊也會考慮攤商的特色,避免過度重複。


市集的成功除了攤商之外,表演也是一個重要環節。嘉義文創園區積極邀請街頭藝人進行表演,結合市集主題,呈現更多元的文化表現。園區經營團隊重視表演節目與市集主題的契合度,並積極鼓勵年輕藝術家的參與,藉此培育出更多的文化明星品牌。

What's Next?

未來,嘉義文創園區將周邊景點合作納入考量,打造更多精彩的文化活動。與嘉義美術館、嘉義火車站等進行合作,串聯不同單位的文化力量,帶來更多有趣的展覽和活動。同時,嘉+酒市集將持續吸引不同類型的攤商參與,擴大市集的規模和影響力。嘉義文創園區是一個開放的文化空間,基金會的成員也希望保持著開放的態度,透過和不同單位的合作,打造出更多元且具有創意的文化空間。無論是台北華山、嘉義、花蓮還是,每個園區都以其獨特的特色與城市緊密相連。這些園區提供了一個讓創意工作者實現夢想和推廣品牌的平台, 同時也讓民眾更直接地接觸和體驗創作理念。

最後我們也詢問嘉義文創園區的總監,對於給想要踏上文創或創業這條路的年輕人,有什麼樣的建議或提點,他坦言,文創領域的競爭十分激烈也不好走,要在這條路上成功,必須創造出獨特的商業模式。他認為各行各業都一樣,目前的行業形式都過於固定,想要成功就必須突破原有的商業模式限制,創造更多可能性的商業行為。「找到你自己獨特的商業模式。」他進一步指出,市集等新形態的商業模式正是成功的關鍵所在,這些創新的商業模式帶來了全新的商機。或許這條路確實不好走,但只要你有堅持和創新的精神,一定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之道。